Sunday 25 October 2015

被经验轰炸的一周(3)-會計師篇

三月的時候,我參與了malaysia games of victoria,從中認識了一名年屆50的uncle。他看起來對我們學商科的特別有興趣,不斷地和身邊的年輕人攀談。
過後,我才知道他已經在墨爾本生活20多年之久。當年,澳洲的會計師嚴重短缺,靠會計這個專業來拿居留權是很容易的,現在已經沒有這支歌仔唱了><
他在這裡拿到了accounting PhD,我也是通過他才知道會計博士到底在修什麼...他說主要是研究一些以前從來沒發生過的商業事件...畢業後他跟了bhp billiton accounting部門打工,近年來自己外面開firm,不過主要還是承包bhp的工。
這裡要介紹一些bhp billiton。他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公司,分別在澳洲,南非,美國和英國上市,大得超乎你的想像。我自己也是他的super minor shareholder之一哈哈,hold區區的買入價為aud34的58股,目前一股aud25,損失慘重阿啊啊啊...買入原因嘛哈哈,貪他的dy高(澳洲的大藍籌們dy都很高的,差不多每個都有maybank的level)然後大到幾乎不能倒,就膽粗粗買入了,結果鐵價沒有反彈,現在慘目忍睹==
回到uncle...
我們過後9月又見面了!
敘下舊後,他很自豪地跟我說:“馬來西亞的accountant辛辛苦苦賺個100萬買房子,我只需要300多千就搞定了!”的確,這是個殘忍的事實。
我也問了,還有什麼原因讓你想移民呢?他:“看到那天的茨廠街穿紅衣的嗎?我那時候就forsee到malaysia會有今天了。”可能你會說他事後孔明,可是事實就是馬來西亞真的前途堪虞。做為一個預算案中行政開銷:發展開銷=4:1的國家的公民來說我無法不這樣下定論。
來澳洲唸accounting,pr容易拿到是當中原因之一,因為近年越來越多外國學生靠accounting拿到pr,現在機會看起來不那麼樂觀了。我還得另尋出路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