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 October 2015

被经验轰炸的一周(2)-大老闆篇

今天要的是一位來自jb靠近singapok的大老闆的分享。雖然他的公司沒有上市,可是可以從聊天中聽得出規模的確不小。
他們公司從事傢俱製造的出口業務(這個很符合最近火熱的傢俱股主題吧?哈哈)。因為品都被運輸出口(結算以美元計算),所以基本上大老闆看到馬幣狂瀉他心是很開心的J

大老闆從初期改革開始給我慢慢說起。當年,他獨排眾議要改變chinaman類型的經營模式。我實在佩服他的膽識和魄力,因為即使在這個科技進步的年代,許多傳統的生意模式的改革之路依舊崎嶇。大家都知道,computerised對現代化企業的可持續性是非常重要的。然而馬來西亞許多微型企業仍然被傳統的經營模式束縛著,無法接受computerised這種現代化的模式。甚至我自己的經驗也顯示,系統化隨時會被先輩們掛上懶惰的稱號。所以一句話,馬來西亞企業經營模式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同志仍需努力阿啊阿啊啊...

這也是我第一次比較深入了解出口型製造業的營業模式。我引用一句話:“如果是fob的話,貨到碼頭後我們就可以去銀行做lc了”。
我頓時一頭霧水,什麼是foblc?心想等下老闆會不會不耐煩不給我繼續講下去,我承認我是一個好奇心很重的小孩哈哈。
還好老闆可以沈住氣地給我解釋:
fob=貨物的只要被運到碼頭後,公司的責任就完成了。
Lc=銀行的一種產品。它可以讓廠家在完成責任後到銀行取款。(這個模式可以避免receivable的出現,從而避免產生呆賬的可能性)
容許我靠背一下現在的大學制度,身為一個商科學生我竟然對這些terms渾然不知,除了是我自己笨以外,大學的教育制度也有部分責任。

製造商的成本控制也不簡單,除了外匯因素以外(本國貨幣貶值越嚴重對他們越有利),勞工成本和原料成本也是讓人相當頭痛的問題。得空得空下,可能員工們又罷起工來了!那時身為老闆的你一旦解決不善的話,後果會很嚴重很嚴重。
這裡離題一下,我試過:
站在老闆的角度想,勞工薪資越低,公司成本越低,賺幅擴大了,這會對他們越有利。
站在員工的角度想,最低薪資是rm900,這區區900塊可以在這個社會買到什麼?
而之前政府推出最低薪金制時一堆公會出來靠背,這和走到極致的資本主義有什麼分別?這不是剝削勞工是什麼?
所以我覺得我會是會心軟寧願減少賺幅讓員工加薪那種人,或許我不適合manage製造業吧,哈哈

當然,我也八到一些關於同行的資訊。這些都是我們不會在財報中得知的消息。讓我意識到以後投資多元產品的股項時要非常小心。
現在當道的主題是出口賺美金的股。我們畢竟是局外人,很多東西是由不得我們控制的。除了美金升值這個大因素外,還有林林總總的因素在影響一家製造業公司。打個比方,之前flbhd的季度業績不美得歸咎與美國碼頭罷工,可是對於身為局外人的我們來說,誰會在公司沒有公佈的情況下當下得知這個會大幅影響盈利的factor?
當年美國發生自稱世界領先的enron公司破產一事時,試問局外人們有多少個可以預料到?幾年前的megan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所以,在這階段我決定拒絕冒一切離我掌握範圍太遠的險,可想而知我是一個相當保守的投資者。保本至上嘛哈哈

所以這些經驗之談讓我更領悟到大道至簡的道理。對於像我這樣的初期投資者而言,從自己可以觀察或者從事的相關領域下手是非常重要的。而我發現現在不多還有利可圖的最佳選擇是reits,而且是retail那種 ,就像著名博客天兄所說的,去逛街=巡視業務,何樂而不為呢?:)


可是,看著盈利逐步逐步慢慢增長的感覺,有多少人可以耐得住那種煎熬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