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7 September 2015

被经验轰炸的一周(1)-老练投资者篇

忙了那么久,终于迎来了sembreak,可以喘息一下了。
上个礼拜见了很多人,有大老板,老练的投资者和一位在墨尔本有audit firm的马来西亚uncle。
让我以三个篇幅把从他们身上学到的分享出来...

那位老练的投资者平时沉默寡言,但只要聊到投资方面的课题便滔滔不绝。
我浸淫在价值投资派长达三年,因为冷眼一句“永不投机”,到现在仍然对投机持保留的态度,觉得这跟赌博根本没有分别嘛~~
其实不然...
0179对我而言是他的得意之作,虽然他自己并没有这样说。官联公司,加上50%在财政部手里,这两个简单的facts就是他投机的理由,他直言不讳。短短几天内,biohldg上到0.28,这可是40%的回酬!他慢慢放完..殊不知,0179最高峰去到0.44左右。虽然这件事很amdui,可是抱着投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保本的年头看来,这绝对是好事啊!我也渐渐明白了他出手豪爽大方的性格是建立在何事之上。可是,0179始终是一只炒股,大家如果现在还要依靠这两个单纯的facts来炒的话,一切后果自负。
对于他这种起1sen赚10万的豪客来说,我这种投机put输了300块就靠北的小虾米来说简直太可爱了,哈哈哈哈。可是对我而言,rm15是可以过一天的,所以300块对我而言简直等于没了20天的生活费。所以现在有时候还会有那种攒够了就退休存在fd/国债领利息过活的想法,比如说有本金2千万利息一年3%都会有600k可以用,平均一个月有50k哟!不知道大家认同吗?
当然,我也曾经因为这么sok被身边朋友说过这样的性格成就不了大事。可是我觉得,要成大事就得从小事开始专心做起,所以别人的冷言冷语还是听听就好。

谈完投机古,我们也聊起了一些长期投资的经验。
suncon(5263)刚刚上市不久,他的持股量也不是搞笑的,原来帮公司搞ipo的投行们都会保留部分它的股票给大客户们,这代表只要成了大客户,就不需要跟人家比运气去抽签咯xD我心里默默把这个当成了我未来的目标之一,哈哈。
上市几天后没有什么力,最高好像只去到1.25左右。老练的投资者果断放完了,最后在1.1x左右买回。让我不得不佩服他的经验眼光和胆识。虽然很多人会说股市是无法猜测的,可是我觉得多年的经验确实可以提高预测市场的准确度。有时候网上读的文(包括这一篇),看的书,真的是看看就好。
谢老板的公司也常常得到一名著名blogger的追捧。他也只是在share自己的经验不一定准的,看看之前的teoseng就知道了。buy at your own risk,选择相信别人的分析然后买入后有什么冬瓜豆腐的话,你就失去了靠北的权力。

从他口中我也听说了许多创业板的故事。
一家公司如何靠在招股书吹水而得到sc的批准挂牌。
成功的公司例子如何转主板从此飞上枝头变凤凰。
投资创业板的风险是很高的,顾名思义,创业板就是让要创业的公司挂牌的一块板(回到大时代xD)。
如果要回到股票投资=参股一起做生意这个原则而言,我不觉得创业板公司是一门好的投资。投资,始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熟悉/可以掌管的领域比较好,接下来会和大家分享龟缩的我最爱的mall reits :)

如果大家对以上内容有什么不明白的话可以私信我,大家一起学习。
还有,以上内容纯属老练投资者谈话的摘要和一些我个人的想法哟!
大家共勉之 ^_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